中文 EN

人力銀行也投入職缺評價!「518 好公司」如何避免被謾罵洗版?

▲518 好公司團隊,左三為 518 人力銀行事業處經理陳姿凝,右二為 518 人力銀行營運課行銷主任游家盈。


九月時台灣幾位工程師自建的職位評價平台求職天眼通宣布公司關門,雖然網頁服務仍維持運作,但盈利模式不明確,加上平台持續因負評捲進勞資雙方糾紛,管理起來也顯力不從心。求職天眼通創辦人還撰文開啟了一系列的心得回顧,分享經營評價平台所碰到的問題與經驗,甚至後續也在網路上引發對經營職缺評價系統的一系列有趣討論。

先前的文章中,我們可以觀察到儘管美國、中國,甚至職場階級分明的日本都有開放職位評價平台,但在台灣有過類似嘗試者不少,除了求職天眼通,還有 Ursalary、 愛比網 、 諸彼特曬薪資 等等平台,不過都是以制式分享薪資為主,且在界面、管理、資料完備度上還是有相當多進步空間。

不過很多網友可能不知道,其實數字科技旗下就職媒合網 518 人力銀行,去年也有一群員工觀察到台灣很多中小企業擁有優良的工作環境、彈性的組織、和善的老闆,卻依舊像等待被發掘的玉石沒沒無聞,因此去年底上線了「518 好公司」的實驗專案,短短兩週就收到 4-5 千筆評論,並於今年正式開始運行,開放員工在平台上分享優質老闆與公司。


518 好公司平台上線,挖出不為人知的好工作

518 人力銀行事業處經理陳姿凝聊起好公司的初衷,就是長期接觸有人情味、照顧員工的老闆,或者上班彈性自由的公司,卻因大多是沒有知名度的中小企業,一般人很難知道這些無法量化的「福利」,當這些公司的薪資列在制式化求職網上,自然也比不過不缺資源的大企業,最後只能透過熟人,依賴最傳統的口耳相傳來求才,求職者也只看到數字而與這些優良的工作環境擦身而過。

「像有個不到 10 人小公司的老闆把員工當家人照顧,還會煮飯給員工吃,」陳姿凝舉例,「不限於傳統福利,比如一週有一天可以在家上班、帶寵物上班,或是有很多學習機會、主管願意帶人。」這些優點一般在網路上很難搜尋得到。

友善、開心的工作氛圍和開明的主管成了可遇不可求,但在選擇工作時重要性可不亞於薪資。「很多老闆對員工很好,但中小企業沒有曝光,加上媒體以負面報導為主,求職者也不知道這樣的企業存在。」站在職缺媒合第一線,陳姿凝看著這些錯失的緣份,不免感到可惜。


鼓勵好評代替謾罵

求職天眼通的創辦人曾經提到,除了管理明顯人身攻擊留言以外並不會干涉留言內容,不過一些負評還是引來勞、資雙方互相謾罵,甚至將矛頭指向平台的情形,在在成為營運負擔。為了避免加深勞資關係緊張,陳姿凝說 518 好公司則是從行銷到填寫意見,每處說明文字都強調「推薦」、「優點」,運用類似「你願意幫助我們的求職者推薦好公司嗎?」的字句引導使用者留下正面言論,甚至列出「下午茶」、「員工旅遊」等標籤供使用者選填。

那麼平台上難道就不能留負評嗎?。陳姿凝解釋,雖然也會依網站規範審核純粹謾罵而無建言的評論,不過看看平台就知道,還是有許多中性且好壞兼具的留言。「比如有人會提醒這職位需要加班。」

陳姿凝說,雖然平台為了讓使用者放心評論,一樣採匿名制而不強求身份驗證(可透過 FB 帳號登入,不過 Facebook loging API 僅限獲取公開資訊。),但好公司不斷鼓勵好評比較不易產生糾紛,更希望能透過列出員工而負評導向的網站若真碰上法院來函,就算匿名還是必須配合調查,評論者若被告可能依舊得提供加班或薪資條等以資證明。


主要幫助 518 上的商家,尚未考慮盈利

話題來到評價平台營運最困難的一點:盈利,陳姿凝坦承像是中國職缺評價網能向求職者收費,但台灣市場小,同樣模式不足以支撐,目前好公司定位為 518 人力銀行旗下的服務之一,暫時不考慮獨立出來另外建立商業模式。

現在 518 好公司的實驗性質還是很重,亦尚未有明確目標,現階段配合社群推廣希望能促成用戶成長,累積足夠多的有效評價,畢竟平台最初想解決的問題之一就是找不到中小企業的網路評價。但台灣中小企業數量約有 138 萬 家,目前 518 好公司總評論數約 8.8 萬則,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跟試營運相比,涵蓋公司數量已成長 5 倍,而從 2016 年 12 月到現在月使用者成長 3 倍、新增加的使用者超過 100 萬。

陳姿凝認為待累積足夠數據,518 好公司可以結合人力銀行服務,推薦使用者搜尋過評價的公司或類似產業。另外像 Glassdoor 也會發表一些如「員工最喜愛的十大公司」等調查報告,並獲得許多媒體引用,進而在業界累積了一定的影響力,也是 518 好公司未來不排除發展的方向之一。

另外 518 人力銀行營運課行銷主任游家盈也提到日本就職評價網 Vorkers 會將福利、職缺等數據統計活化利用,列出職涯測驗維度與相似產業中公司的比較,還會定期提供數據報告,這些都是未來平台可以結合數據再利用的方向。


518 好公司有機會成為台灣的 Glassdoor 嗎?

518 好公司的優勢在於,目前看來不需要擔心商業模式,作為 518 人力銀行的服務平台之一可以直接使用既有的員工、辦公室、伺服器、網頁系統等營運資源,若能穩定成長也能將這些與就業息息相關的高價值資料做二次運用,不論是與人力銀行服務深度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