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上線三個月突破百萬下載,「小雞上工」如何用 9 人團隊掀起人力資源市場大革命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小雞上工」,但我想你一定聽過 8591 寶物交易網、518 人力銀行、591 房屋網,這些都是上市企業「數字科技」旗下的網站平台,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在台灣人的人生裡佔有一席之地。

518 人力銀行,成立於 2009 年,成立至今約 8 年,已經成為除了 104 、1111 兩大人力銀行以外的最強第三勢力,用了比 104 更短的時間達到相同的目標會員數,也已經超越更早創辦的 Yes 123。

上市公司的全新嘗試,一個針對「打工族」設計的求職平台

數字科技於 3 月推出全新服務「小雞上工」,鎖定 18~24 歲的學生打工市場,推出顛覆既有打工市場的革命性產品,在短短的三個月內就衝破了百萬下載量,目前以提供餐飲、門市、勞力的打工職缺為主。小雞上工目前每月有超過 6000 筆的職缺,會員中學生佔了 6~7 成的比例,18~24 歲的會員佔比約 50%,可說是精準的掌握了學生打工受眾。

「小雞上工,對於 518 來說是個全新的領域和挑戰」小雞上工行銷主管游家盈 Joy 說,他和幾個團隊成員共同組隊,向公司提出一個全新的點子,希望能針對更年輕的族群推出專屬的找打工服務,幫助 518 人力銀行,更早抓住這群未來的目標族群。

「我們觀察到,目前的打工徵才市場有分散化、社團化的傾向」Joy 說「比起在舊有的徵才平台上找打工,現在的市場更喜歡在譬如臉書社團、或是其他的社群管道,找到人才彌補這個人力缺口。」

面對人力市場的行為變動導致的人力平台缺口,小雞上工團隊卻看見了改革的縫隙。「這代表目前的業主找不到合適的平台去 Catch 到對的人,而我們可以滿足這個需求。」Joy 充滿自信的說。

社會的求職障礙,正是小雞上工所欲解決的痛點

身為一個剛畢業不是很久的學生,我和 Joy 聊到了學生時代的求職障礙,明星高中、國立大學畢業的我,在大學一年級時也曾嘗試要去找份打工補貼一下自己的生活費,

那時的我拿著一份超商買的簡式履歷表,一家一家去找打工職缺,我用過傳統的人力銀行,但只有保險會打給我,我也做過更傳統的實體店面地推自己,騎著機車在街頭上,看到有職缺就拿著簡歷進去問,但帶著這樣的學歷,我卻連一個超商的打工都找不到。

我認為現在大學生求職的痛點主要有幾個:

1. 求職資訊的不透明化:在求職前我們並沒有一個好的管道去瞭解工作內容、薪水、哪裡有職缺,這個職缺好不好。店家有需求,學生也有需求,卻缺乏了一個彼此碰撞,創造「化學效應」的平台。

2. 求職管道的不通暢:傳統的求職平台不是不好,但「單向的溝通方式」讓求職這件事變得很難,例如我們在網路上向企業投出了需求,寄出了 Email 卻收不到回覆,這件事本身就是一個求職障礙。

3. 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大多數的大學生對於自己應該在學生時代累積的經驗是沒有概念的,到底是只需要「錢」,還是需要「履歷」這件事沒有被清楚的認知。因此學生缺乏一個整體的求職方向,業主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人。

我的歸納,和小雞上工看到的學生求職痛點不謀而合,Joy 笑說「你怎麼都提出了我們在解決的問題」。

首先,小雞上工創造了一個平台,他們讓求職者可以直接和業主傳訊息溝通,馬上得到發出職缺企業的第一手回覆,「過去的溝通方式沒有辦法讓求職者解惑,企業只附上公版的企業介紹、職務說明並不能實質的解決求職者的疑問。」Joy 表示「所以我們決定讓求職者可以即時的得到企業的回覆」。目前這項服務的使用狀態良好,能有效的解決求職者和業主的資訊不對稱問題,一個月就可以創造求職者和業主超過 6 萬筆對話,平均有 90% 的回覆率,求職者都能從業主手上得到需要的資訊,得到適當的答覆,來確定自己要不要投入一份工作,同時兼顧了求職資訊和職場安全的需求。

再者,小雞上工提供了求職者一個更簡單的簡歷形式,傳統求職網站都只有公版、過多資訊的履歷,而小雞上工因為專注於「打工」領域,可以協助協助求職者打造更簡便卻包含所有重要資訊的簡歷,更有個區域可以讓求職者打上個性化的自我介紹、對於職務的期許,協助業主判斷人才和團隊的契合程度。

「我們的每一個功能,都是針對求職者的痛點而生」Joy 自信地表示「我們目前上市不到 3 個月,卻已經更新了十次,這是因為我們非常重視每一個來自使用者的回饋。」

「工程師真的很操欸」我揶揄 Joy。開發團隊的技術主管 Mars 則笑說「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最重要啦。」

小雞上工曾經有在猶豫要不要上架電腦版,App 的回應如此熱烈,會有這樣的考量也不意外,但最後他們還是沒有做出這個決定。「我們希望能維持業主和求職者溝通的即時性,如果開放電腦版,我們怕破壞了目前這個良好的溝通狀態」Joy 說,他的意思是,目前業主回覆求職者訊息的速度非常即時,這一部分是因為手機的使用相對來說會讓人更快的回覆訊息,如果轉移到了電腦上,會不會就像 Email 一樣石沈大海,這件事是值得擔憂的。

小雞上工行銷主管 Joy

人力資源界的蝦皮,小雞上工「穩住 B,就有 C」的搶市策略奏效

小雞上工上線不久,就打出了「老闆刊工讀,薪水我來付」的活動,只要在小雞上工刊登時薪 160 元以上的職缺,小雞上工就會幫老闆全額支付一個月的薪水。

此舉可以視為是小雞上工用補助快速抓住企業端,吸引更多企業主來這邊投放職缺的做法,和蝦皮、中國新創的資本槓桿玩法是一樣的,「先搶市佔率,再想辦法盈利」的互聯網思維。

但,對小雞上工而言,這不只是單單的市佔率戰爭,同時還是一次教育市場、教育客戶的機會。

「我們做這件事,主要是希望鼓勵業主付給工讀生更好的薪水,同時落實各公司遵守勞健保規範幫工讀生支付完整的勞健保。」Joy 認真的說。長遠來看,未來踏入實習市場時,他們也希望能夠穩固社會「有薪實習」的風氣,無論企業給實習生怎麼樣的實習機會,都還是應該要給予足夠的薪資。「我做過有薪實習和無薪實習,我個人認為有薪實習可以學到更多東西」Joy 說「畢竟有付錢,企業就會希望你做些更有產值的事,無薪實習的雜事比例就會相對高一些。」

工讀生的薪資目前基本上都是依照最低工資法,以 140 元的時薪計價,但小雞上工希望讓業者理解:好的員工,值得給予更好的薪資,帶動市場更健康的進行人力資源流通。

同時,很多工讀生是沒有完整的勞健保保障的,小雞上工也希望他們能教育中小企業主、小微企業,要給予人才更完善的保護和福利,像這種基本對員工的照顧,不應該被忽視。

敏捷式開發,活潑的團隊,創造了上市公司「內部創業」的典範

我好奇的問了 Joy , 518 人力銀行團隊,是怎麼決定誰該加入小雞上工,又或者是怎麼開啟這個專案團隊的, Joy 的回答讓我感到非常有興趣。

「我們是幾個人聚在一起,大家都有興趣要把這個點子付諸實現,所以就一起去向公司提案」Joy 這麼說

「所以公司裡的每個人,都可以針對高層提案嗎」我訝異的問了 Joy。

「基本上公司高層會非常密集的和提案的團隊一起討論內容,只要公司高層也覺得可行,就會開啟一個新的專案。」Joy 笑說。

基本上我認為這是上市公司在進行內部創業革新上非常好的模式,絕大多數的上市公司都會面臨「創新危機」,也就是在組織規模化之後,喪失了創新的能力。而數字科技創造了一種很好的模式,能在成為具一定規模的上市公司後,還能維持團隊的創新活水。不只小雞上工,另一個數字科技的新創公司「結婚吧」也是相同的模式誕生,他們在人力銀行的既有業務中發現了「婚攝」的巨大需求,因此打造了「一站式」的結婚服務,為市場注入更多的選擇和能量。

小雞上工的下一步:搶下更高的市佔

小雞上工的成績單看起來一切順遂,我不禁好奇的問了一下 Joy 和 Mars 他們在推廣的過程裡有沒有遇上什麼問題。

Joy 說「因為小雞上工其實已經研擬了一段時間,加上我們團隊具有平台經營的 Knowhow ,所以基本上我們可以把 518 人力銀行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小雞上工上。」

而技術主管 Mars 想了一下,說「只有伺服器爆掉,因為流量比當初預期的還要好很多。」

……. 好吧,真的是一切順遂。

Joy 表示, 小雞上工的下一步,就是搶下學生打工市場的更高市佔,也希望能在發展的過程裡抓到更確定的方向,打造出更精確、貼心的服務,「我們非常重視社群的每一個回應,我們也非常認真在看待臉書上的每一個互動。」

台灣目前人力市場,其實存在蠻嚴重的問題,企業找不到好人才,人才卻也找不到好的工作機會,兩者都有需求,卻無法媒合,這就表示既有的平台產生了問題。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年,人力資源平台的創業變成了風行的創業題目。

和小雞上工團隊聊完天,不得不期待他們未來的發展,也希望台灣現有的求職平台結構真的能被顛覆,走出不一樣的路,不然看著十年如一的求職網站履歷、介面,真的覺得很不舒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