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數字科技 堅持要走新創路

轉載至 / 楊雅婷 報導 2017年07月01日

每年獲利都繳出亮麗成績單的數字科技(5287)近期布局以轉投資為導向,除入股新零售(3085)外,另外也投資新創團隊潔客幫、喬睿科技公司。總經理吳聰賢認為,「員工需要有不斷創新的勇氣」,因此,未來會往新創的領域繼續投資。

65年次的吳聰賢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要年輕,最常做的運動就是走路、散步,邊走邊想創新的點子;但講到經營哲學,卻不輸給老一輩的管理者。他說,未來還想要做線上的電商方式,台灣目前來看,數字科技在整個新創的領域比較有機會及勝算,例如新創團隊潔客幫就比去年同期業績大概成長兩倍,這也是未來的機會。電商雖然市場小,但單純的資訊服務或是共享經濟仍有很多商機。

策略夥伴 入股新零售

接下來,數字科技陸續還會有策略性夥伴,前陣子的入股新零售公司,就是一個未來模式,尤其看好他在東南亞的創投基金淡馬錫,因此,投資方面將是以評估比較長期的效應為主,而不是短期買賣的價錢高低。

數字科技所經營的平台包括有591房屋交易網、8591寶物交易網、8891汽車交易網、518人力銀行、101名品會。其中591房屋交易前五月合併營收年增9.3%,主要因今年房市受到有感讓利,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差異縮減,使得房市交易量築底回溫,帶動合併營收持續增長;591新建案及8891新車頻道,已逐漸收到成效,5月單月廣告營收倍增;此外,數字科技投資潔客幫後,在數字資源的挹注及經營團隊的努力下,會員及營收等均呈現倍數增長。

同時,董事會再通過投資喬睿科技公司,喬睿主要提供線上信用卡交易的支付解決方案,據悉喬睿科技公司透過「聲紋壓碼」技術攻行動支付,數字看好喬睿公司的技術及團隊的能力,期望能整合雙方的資源,達到雙贏。

看好手遊寶物交易商機

吳聰賢仍看好591房屋交易網、8591寶物交易網、8891汽車交易網之未來發展。尤其目前8591的市占率達9成,從2012年開始,數字科技就投入移動端寶物交易市場,並發展app。2015年時,手遊的單月交易額僅1,800萬元,到2016年時成長至3,000萬元,有高達五、六成的成長率。因此,相當看好2017年及2018年的手機遊戲寶物交易的成長。

針對旗下8591寶物交易平台違反《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遭新北市地檢署起訴一事,歷經近三年的爭訟,網路生活平台數字科技(5287)經台灣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董事長廖世芳、總經理吳聰賢及前董事王震宇三人獲判無罪。該公司前五月合併營收年增近一成,公司表示,營運並未受到司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