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APP的滑經濟! 「掌上消費」戰國時代

人手一機的時代,手機APP創造的「掌上經濟」也成為消費新戰場,行動程式分析機構統計,2018年第二季,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的APP在「新下載總次數」跟「使用者支出金額」都創下歷史新高,國內也有不少業者將APP做為跨領域整合的平台,從叫車、旅遊、找打工,甚至人生大事,都能透過小小一個APP搞定。

記者黃琲茹:「你有算過你的手機裡面到底有幾個APP嗎,其實根據統計,台灣有30.6%的用戶都有使用APP消費的體驗,而每個人會主動下載的APP,平均是16個,每天固定會開啟的就有6個APP這麼多,在人手一機的時代之下,要怎麼樣提升APP黏著度跟衝高銷量,將會是業者跨領域布局的重要課題。」

端茶倒水、擺桌清潔,「滑世代」的大學生找打工也是指尖一滑,用APP問職缺。

打工族王同學:「過去就是你要一間一間看,如果有機會它才會有張貼廣告,那種時間太長了,像APP找打工的話,大概2天內我就可以找到我想找的工作。」

APP平台營運經理陳姿凝:「回覆率大概都有9成以上,我們剛上線初期來比較的話,大概數據就成長了3到4倍,包含是主動詢問數、應徵數等等。」

瞄準學生打工族的APP,2018年三月上線,每個月已經能提供6千至1萬筆職缺,協助媒合、過濾,而APP不只可以找工作。

準新娘郭小姐:「我覺得是可以找到很多很多資料,讓我可以不用說Google,然後就一家一家去翻。」

婚禮籌辦也有專屬APP,準新娘利用上班空檔,敲敲鍵盤、動動手指就能蒐集婚禮資訊。從婚攝、婚顧、場地租借、新秘到婚禮小物都有線上客服,跟商家即時回覆,平台上線4個月以來,每天有2000位新人會在APP上找店家。

APP平台營運主管林俊吉:「新人的註冊數發現,在APP上線之後它成長了2倍,新人在詢問的店家量在APP上線之後,它成長的數量大概是3倍以上,我們一方面滿足想要積極做功課的新娘們,另外一方面我們滿足了懶惰的新娘。」

小小一個APP點燃行動商務戰場,行動程式分析機構統計,2018年第二季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的APP,新下載總次數達284億次,年增15%,使用者在2大平台支出超過185億美元,年增20%,雙雙創下歷史新高,說穿了,「懶」就是商務APP發展不可或缺的的關鍵字。

旅遊網媒體企劃部資深經理林怡誠:「介面上其實把它弄得比較簡單,大的icon少的訊息,讓客人看起來很清爽、容易使用,那步驟上把它簡化到最多最多4個步驟下單,APP的成長大概是網站的2倍左右,那交易的部分其實因為APP的黏著度比較高,所以我們客人的轉換率大概是網站的1.5到2倍。」

旅行中,機票、訂房到票券也能用APP,一條龍整合消費者需求,現在就連搭計程車也能用APP,「地圖找車」使用不同行動支付方式,串聯司機跟乘客端。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技術的解決之外,還有一個就是消費者,他的體驗或消費者的習慣,所以在這一塊裡面的話,它事實上,我們認為它應該會有共同存在的一個這樣的一個現象,就包含是多元支付、多元收益,那它會混和在一家店裡面。」

其實APP經濟,現有的獲利模式可分為4大類,包括下載獲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付費版,以及軟體內付費獲利,像是購買遊戲寶物,或增加相機功能等,以及商務平台常見的廣告販售及線上線下虛實整合的獲利模式,但像是籌辦婚禮或找工作的APP,相對容易成為「一次性」工具,平台業者得多元思考,透過口碑行銷才能吸引新用戶上門。

當點開APP,已成為你我生活的一部份,要如何成為「被使用者留下」的那一個,業者還是得抓準用戶導向,否則在百家爭鳴的APP戰場,難保不會被市場淘汰。

TVBS電視台新聞播出畫面: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tZWOqezF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