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近 4 萬名碩博士持續失業!投履歷前這 3 大雷區,你中了幾個?

根據內政部 2018 年釋出的最新統計,將近 4 萬名碩博學歷者還在找工作,失業的狀況比專科生還慘。518 人力銀行進而針對目前正在求職的一般民眾進行調查,發現學歷並非不值錢,而是在應徵前投遞履歷的關卡時,就常常踩了人資的三大地雷!

自己的工作機會自己救,履歷關卡不能犯錯
調查指出,多數民眾在填寫履歷時曾遇障礙,而導致履歷不完整,讓企業人資產生不好的印象。像是有 37% 未上傳個人照片,超過 46 % 主因是剛好手邊無合適照片;22% 未填寫工作經驗,其中超過 68% 表示過去沒有相關工作經驗,所以不知道如何呈現;40% 則認為自傳撰寫較困難,不知道要寫哪些內容,因此選擇空白不寫。

地雷一:NG 個人照片,當心履歷石沉大海
518 人力銀行客服部門曾建華主任指出,台灣的企業 95% 會看求職者的個人照片,因此建議求職者新增正面、清晰的大頭相片。
像是 518 人力銀行擁有數量眾多的餐飲、服務業職缺,若求職者應徵外場或須第一線面對客人等工作,個人照片就顯得更重要,活潑又不失專業的風格,是企業最喜歡的。
若證件照取得較困難,生活照是沒問題的,但須符合光線明亮、五官清晰的標準;出現自拍照、側臉、光線太暗等非正式照片,就犯了 NG 大忌囉!

地雷二:工作經驗等於成就證明,別搞不清楚時間順序
此外,曾建華主任也指出,求職者的工作經驗容易撰寫有誤,例如離職時間比任職時間還早,或是同時擁有多份在職中的工作,但細看工作年份,更新日期都已經是 3 年之前,無法得知目前是否依然在職。
若為社會新鮮人,建議放實習、兼職或打工經驗;假如無前述經驗,可填寫「無工作經驗」,但須在自傳的部分多描述社團、學校經驗,讓雇主知道求職者在校期間確實有積極參與活動,與應徵工作有正相關。

地雷三:自傳代表個人行銷廣告,空白沒寫小心錯失面試機會
根據前述的調查中,有 40% 求職者認為自傳撰寫有困難;其實撰寫自傳只要謹記以下五點,並搭配「量化數據」呈現過去成就,就能為履歷加分:
•字數 500~1000 字左右
•段落不要少於三段,每段字數在 150~200 字
•多使用條列式說明,讓內容清楚易懂
•禁止出現錯字、不正式用語、說謊的經驗等
•家庭背景可忽略,重點是你的經驗及特質

自傳可以看出你的「邏輯思維與表達能力」,更代表你是否「重視這份工作」、有無展現「積極的態度」,這也是人資主管在考慮要不要邀請你來面試的依據。

最後,履歷不完整的情況下,會降低企業邀約面試意願,518 人力銀行提醒大家千萬別誤觸上述三大雷區,才能增加面試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