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全台推案破1.5兆元 新北板橋達924億成推案冠軍

《591新建案》統計今年六都及新竹總推案量達1.5兆元,案量前3名為新北市、台中及高雄,單一行政區推案量冠軍為板橋區,今年推案達到924億元。專家指出,全台房市買氣連3年復甦,其中板橋江翠北側重劃區近年主打讓利題材,普遍不到5字頭吸引買氣,成為推案熱區。

今年新北市以近4千億元的推案量排第1,全年度板橋江翠、三重仁義、二重疏洪道重劃區供給量不斷,推升新北市整體推案量能。單一行政區推案量最多的新北市板橋區,今年推案量達924億元,除了新板特區旁的總銷150億元指標豪宅案「馥華艾美」,量體都集中在江翠北側重劃區。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分析,像板橋江翠北側重劃區近年主打破盤讓利題材,吸引市場目光與買氣,目前區內普遍仍不到5字頭,相對板橋捷運站附近6字頭的新屋,仍有價格優勢,估計價格仍有往上空間。

捷運綠線影響推案 至於台中全年推案量2835億元則排第2名,《591新建案》分析主因是捷運綠線、水湳經貿園區等建設議題,將周邊縣市首購族拉進台中蛋白區塊,其中北屯區推案696億元,集中廍子、機廠特區等重劃區,明年捷運綠線開通後,預料建商會更積極推案。

第3名的高雄市推案量達2352億元,原因是三民、前鎮及鼓山市區小宅量體撐場,光是三民區公開「美樹大悅」、「樹禾苑」共百億量體的大型建案,再加上河堤社區的地上權新案,僅1字頭成交價,吸引周邊首購客,總價500~600萬元可買2房再加上精華地段,吸引剛性自住族購屋。

都更案進場助拉升 在地行政區部分,推案熱區桃園龜山區,全年推案782億元,目前區域成交價落在24~26萬元,且預料明年推案只會多不會少。台北市信義區今年推案量390億元為第10名,是北市唯一入榜,主要是今年有「冠德信義」、「ONE360 昇陽國際」等大量體新案,加上都更案進場拉升。

陳傑鳴說:「全台房市買氣連3年復甦,主要與今年台商回流投資爆發有關,目前民眾買房信心攀升,建商推案意願也增加。不少新興重劃區,成為建商的推案熱區,更吸引不少首購族及換屋族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