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疫來329軟腳 全台量縮2成 新北腰斬 台南逆勢翻漲2倍


武漢肺炎打亂建商推案步調,連帶影響年度黃金大檔「329檔期」。市調單位統計,七都總推案量約4714億元,較去年衰退近2成,且各地推案量能與疫情呈正相關,確診病例較多的北部均下滑,以新北市量縮4成最劇;疫情相對不嚴重的中南部反而成長,台中破千億元為全台最大量,台南案量翻2倍則是本檔期的大黑馬。

根據數字科技旗下591新建案統計,今年329檔期受疫情「黑天鵝」影響,七都總推案量約4714億元,較去年同期5184億元減少470億元、約2成。《住展》雜誌企研室研發長何世昌認為,「乍看僅衰退約2成,沒有到泡湯的情況,但原本市場預估今年推案大爆量,因此疫情對房市的影響,其實比2成的數字更多。」

北台灣成疫情重災區 再觀察各都推案狀況,台北市約878億元,較去年同期略減4%,主要集中在信義區精華地段如「宏築信義」、「信松廣場」,591新建案總編輯李忠哲表示,業者趁此波台商「滯台潮」,抓緊高階族群置產需求。

去年案量破千億元的新北市,今年卻是疫情重災區,案量約854億元,量縮44%,幾乎腰斬。李忠哲解釋,主要是疫情爆發後,案場來人減少,影響建商及代銷信心,使許多重劃區指標案決定延後進場。

桃園市案量約647億元也下滑3成,主要是舊市區及小檜溪重劃區等指標案,避開疫情暫緩進場,不過龜山A7重劃區量能依舊,捷運站旁2字頭行情,主攻首購剛性需求。

新竹縣市是北台灣唯一成長縣市,增幅2成約有393億元,歸功於新竹市東區介壽段市地重劃案,因鄰近竹科,萬坪造鎮的首案「寶睿博第」靠著竹科客買盤已銷售6成,竹北市推案則集中在高鐵特區。

台中逾千億案量最大 至於中南部案量皆較去年成長,台中市小漲8%,案量逾1100億元全台最大,集中在今年底將通車的捷運綠線沿線及北屯機捷特區外,豪宅產品也勇敢進場,如寶輝、聯聚均於七期推預售案試水溫,可見信心十足。不過何世昌認為,台中部分建商認為潛銷就算公開,豪宅潛銷期又常長達2~3年,造成重複計算,因此推案量應會再保守一點。

台南市案量約209億元,增幅高達225%成大黑馬,受惠「遠雄北府苑」、「水律川」等造鎮案加持,均規劃2~4房,積極搶灘自住剛性買盤;高雄市約625億元,增幅也破4成,許多知名建商都有大案推出,如京城建設位三多商圈的「世界心」,楠梓區則有太子建設「太子城」。

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廖致傑指出,高雄此次檔期推案以18~45坪小宅為主力,豪宅相對缺量,未見百坪以上指標豪宅案,主因是建商控制風險,今年因疫情影響,整體推案速度有點延遲,來人也出現影響,「但交易狀況仍穩定,疫情是否會影響未來房市買氣則仍待觀察。」

「武漢肺炎疫情確實讓建案來人減少,成交比下滑,個案平均減少2~3成不等。」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榮譽理事長蔡紹豪補充,今年有不少推案是因接待中心都快完工,即使巧遇疫情,仍不得不推的狀況。

整體看來,李忠哲認為,北台灣推案冷颼颼,中南部房市卻依然火熱,相對不受疫情影響,主因是南部確診病例少,看屋人潮未受影響,因此建商推案信心足夠。 何世昌也持相似觀點,認為中南部推案較踴躍,與當地業者銷售習性、民眾對疫情反應感受度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