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服務業Q1業績調查 518熊班:26%滿意、近半衰退

經濟部於近日公布產業營收統計,發現批發、零售、餐飲業三者皆創歷年同期新高,數字(5287)旗下主打服務業人才專屬徵才平台的518熊班(原518人力銀行)針對服務業企業會員進行調查,發現雖然整體景氣較去年相比回溫,但仍有31%的企業主對於第1季業績不甚滿意,營業額較去年同期減少者更占46%,可見台灣內需消費仍無法涵蓋國外觀光客所帶來的收益。

儘管首季業績不如預期,但疫苗開打仍讓服務業充滿信心,有3成企業主預計於今年展店或擴大營業,且為了迎接接下來的景氣復甦,7成企業都有招募人手的計畫。518熊班統計站內3月服務業職缺,相較去年成長1成5,且可望持續成長。

批發、零售、餐飲業等服務業營收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看似台灣服務業景氣在疫情趨緩及疫苗來台情況下已回溫,然而518熊班發現對於首季業績狀況感到滿意的企業店家僅占26%、覺得普通者占43%、感到不滿意者占31%。與去年同期進行比較,業績成長者僅占26%、27%表現持平,較去年同期下滑者佔47%,可見對於部分店家來說,台灣內需消費量仍無法涵蓋國外觀光客所帶來的收益。

業績有所成長的企業店家,整體成長幅度不大,半數為10%以內的微幅成長,而業績成長20%以上的企業店家僅占總成長企業店家19%。對於業績成長的關鍵,多數企業主認為除了一般民眾已習慣後疫情生活,不再恐慌之外,也有賴於企業店家於疫情期間積極調整行銷策略,像是外送、線上販售等,然而外送平台的高抽成也讓小型店家苦哈哈,間接導致了雖然業績有所增加,但增加幅度卻不大的情況出現。

雖然對於Q1業績感到滿意的企業主僅2成,但新冠疫苗開打,多數人對於未來景氣仍然樂觀以待,其中更有3成6的企業店家超前部屬,決定於今年展店或是擴大營業,這也帶動了人力的需求,高達7成的服務業企業店家都表示目前人手不足,有徵才計畫,518熊班站內資料也表示,3月的服務業職缺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成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