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父母救星!全國停課 視訊陪讀、線上解題打工職缺夯


三級警戒延長全國停課至暑假,根據打工平台調查發現,近來開始出現許多遠距視訊陪讀,或是線上解題等打工職缺,線上遠距型零工也較三級警戒前成長約四成。

自發布三級警戒以來,勞動市場也受影響,不只正職職缺量下滑,兼職打工職缺也有所減少,打工平台小雞上工調查發現,整體打工職缺下滑五成。然而雖實體職缺減少,但遠距相關的即時任務卻有所成長。

小雞上工指出,由於學生停課不停學的關係,開始出現許多遠距陪讀或是線上解題等打工職缺,線上遠距型零工較三級警戒前成長約四成,小雞上工也特別設置防疫救星專區,協助加快此類打工的媒合速度。此外,以線上外包接案為主的Tasker出任務,近兩周接案會員人數也成長二成,推測與現在許多產業停業或是無薪假的緣故,使得有第二專長的勞工傾向於線上接案補貼收入。

自疫情爆發以來,餐飲、服務業營業額大幅下降,連帶影響了打工市場,全台最大打工平台小雞上工調查發現,5月下旬至今打工職缺下滑五成,然而雖然實體打工受影響,線上即時任務卻逆勢成長四成,因此小雞上工特別增設防疫救星專區,希望帶入一波防疫商機。

像是因為全國三級警戒的關係,全國家長對於學生的課業抱頭苦惱,小雞上工上出現了像是「遠距陪讀」、「遠距解題」的線上任務,利用線上的方式請大學生陪伴並指導小孩寫功課,成為另類的父母救星。

除此之外,陪打遊戲解悶,請人協助倒垃圾,請人幫忙送蛋糕祝賀等各種另類防疫經濟,也持續發酵中,任務薪酬從100元至800元不等,為疫情下無法外出打工的學生族群,增加了賺取生活費的機會。

除了線上零工夯之外,專業接案平台Tasker出任務的數據上也有所成長,五月下旬至今接案人次成長二成,推測是由於無薪假或是照護假等在家的勞工增多,因此有第二專長的勞工為增加收入,開始於專業平台接案補貼。平台上的案件類別以網頁設計、程式開發、影像製作類型最多,其次則是平面設計類。

而除了設計類的接案之外,由於民眾大量減少外出,因此儘管疫情嚴峻,居家清潔、維修等案件數仍與疫情前表現差不多,亦是較無被影響的類別。

雖然許多人會認為這時候叫居家清潔維修有風險,但Tasker出任務也表示,站台這邊都會提醒師傅以實名制方式紀錄接案人資訊,且全程配戴口罩做好自主健康管理,讓消費者能安心維護居家環境。